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3-09-11
分享:

   一、我是之前从自考里面考的《教育学(一)》和《心理学》,都通过了,但是没有领合格证,现在怎么办。

    答: 截止20142月,已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一)(课程代码:00429)和心理学(课程代码:00031)两科合格证书者,在20141231日前,可按照原办法认定教师资格。逾期未提出申请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作废,申请教师资格时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二、我到现在只在自考里面通过了一门《教育学(一)》,现在怎么办,成绩作废了吗,要不要参加国家统考的教师资格考试啊。

    答: 截止20142月,仅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一)》或《心理学》单科合格证书者,须在20141231日前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另一单科合格证书,并在20151231日前按照原办法认定教师资格。逾期未提出申请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作废,申请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三、我刚刚报考了2014年元月份自学考试的《教育学(一)》和《心理学》,那现在需不需要报国家统考的教师资格考试?

    答:等元月份成绩出来了,如果这两门课程你都通过了,则在20141231日前,可按照原办法认定教师资格。如果你只通过了其中的一门课程,须在20141231日前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另一单科合格证书,并在20151231日前按照原办法认定教师资格。

    当然,你现在也可以同时报考国家统考的教师资格考试,这两个考试不冲突,只要通过了任何一种都可以。

    四、安徽省报考教师资格的学历要求是什么。

    答:(1)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2)报考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3)报考初中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4)报考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5)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安徽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和在读研究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

    五、我是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需不需要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答:如果是2014年之前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则不需要。从2014年起,新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上述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六、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怎么报名,费用是多少?

    答: 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分为考生网上信息输入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1. 网上信息输入阶段:考生在2013998:00-- 91616:00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先进行注册,注册时要求考生填写姓名、选择证件类型、填写证件号码等信息。在完成注册后,按照流程填写个人信息、上传电子照片,并根据本人情况选择考区、考试科目,考区并非考生参加考试的区县,只作为现场确认用,具体考试地点以考生下载的准考证上地址为准。

2. 现场确认阶段:考生在2013915-- 922(节假日除外),每天9:00-11:0014:30-16:30到考生网上报名时选择的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时考生需提交的身份与户籍信息:(1)安徽户籍考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及户口簿的原件、复印件(A4纸);(2)人事关系在安徽的外地户籍考生必须提供以下证件及证明: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A4纸);②工作单位证明原件。(3)安徽省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三年级以上考生(含三年级)、在读研究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A4纸)、学籍管理部门证明原件及学生证原件。

具体收费标准和收费办法另行通知。

    七、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的成绩怎么查询,有有效期吗?

    答: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查询本人的考试成绩。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八、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有没有指定教材?

    答:没有任何指定教材,有关考试标准及大纲等方面信息请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查阅。

    九、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需要考哪些课程呢?

    答:(一)幼儿园:综合素质(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二)小学:综合素质(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三)初中:综合素质(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中)

     (四)高中:综合素质(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中)

    十、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通过后,怎么报名面试?

    答:2013年下半年面试报名时间:122--6日,面试日期: 1228--29日,面试具体公告信息请于笔试成绩公布后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安徽教育网(www.ahedu.gov.cn)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 www.ahzsks.cn)查询。


招生信息